前幾天po出了創辦人的話,得到一些原先粉專的網友私訊,說很感動,很激勵人心。他們從我到香港開始follow我,一路看我跟老公情侶練肖話到結婚成為父母;看我全職媽媽從神采奕奕到苦中作樂再閃亮回歸。

 

他們說:雞排媽,妳真的好認真!

 

其實,在半年前,我很茫然。

2020年我身體病了,心靈也病了。雖說從香港搬到新加坡,換個新環境,小孩也可以送學校,我終於要重獲些許自由了。但當時,我反而有些緊張,因為身邊愈來愈多人問我:「那妳之後要做什麼?」

我一直以當全職媽媽為榮,我不覺得在家顧小孩和出去工作有任何差別。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4年只要我和人聊起我是全職媽媽,沒過多久就會被問及「那小孩大了,你有想要再回職場嗎?“」只要我的回答是 「暫時沒想過,因為當媽媽就是我的夢想“」這時我就會從對方的語氣接收到帶有可惜意味,或不可思議的 「蛤!?你不想工作哦?”」或是 「是哦~那不會很沒價值嗎?」這些話。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可是當身心靈同時陷入煎熬的狀態,我的意志力也被動搖了。我忍不住站在第三者角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去做些什麼?

那是我在台灣待的最後幾星期,某個下午我去附近餐廳吃飯。店裏當天配合了塔羅牌活動,只要消費滿額就可以免費問一個問題。我是對算命,塔羅蠻無感的人,我頂多看看星座運勢但也不會當真。 可是當時反正免費,我就坐下來準備諮詢。

 

我的問題是:我是全職媽媽,現在孩子要去上學,我是不是該回到職場才不會失去生活重心?

塔羅老師聽了後接連反問了我幾個問題,我都答不出來。包括“「那你想做什麼?」「你平時的興趣?」「你有想達到怎樣的成就?」因為過去四年我的生活只有孩子,我根本想不到除了孩子以外的任何連結。

 

然後她說:「這個問題,你可能都不太確定想要問的方向,我感應不到;我建議你換個問題。」

於是我就隨口問:「那就請問我們接下來到新的國家生活有沒有需要注意的?」

老師攤開了牌,我點了幾張;接著一張張翻開,老師看著牌不斷的點頭,好似感應到了些什麼。

他說:你知道嗎?每個人有每個人成就的定義,有些人是在職場上,而你,在你的孩子上。你只要把媽媽這個角色做好了,你的孩子未來成為一個正面的對社會有幫助的人,就是你最好的成就。所以你不要被世俗的眼光所定義,你要相信你正在做的事,當媽媽。

 

老師說完後,我故作輕鬆的微笑道謝,前腳踏出店家,我就哭了。

我不是為了當媽媽而當媽媽;我也從不覺得當媽媽就是把孩子餵飽穿暖健康長大就好。我把當媽媽視為一份我最熱愛的工作努力學習者,用心奉獻著。我受挫但我也成長,我對我的孩子有期望有規劃。我相信自己不只是在當一個女人才有的角色,我也是在扮演孩子生命的好友與導師,所以現在所付出的一點一滴,我的愛與陪伴,都能將我的孩子細心雕琢成一塊寶石。 

 

可是偏偏這社會對母親的認可總是說的好聽,但執行不足。傳統價值觀也總認為,再怎麼辛苦就只是帶小孩,這是一個天職,不足以成為一項成就。

當我對自己的鼓勵從另一個人的口中說出來後,老師的話讓我知道,我並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我相信,這的確是一個可行的事,並且是我的使命,而我沒有在騙自己或逃避。

當然,我沒有把老師的話奉為圭臬,從此就什麼也不做,在家當媽媽;成立姆姆就是最好的應證。姆姆像我懷胎十月的孩子,我把當母親的執著再度放在它身上,我對它有信心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

 

我覺得沒有什麼比「相信」更重要的了。

信念是一個強大的力量,相信我的孩子,相信上天的安排,相信自己。

 

所以,當網友說「雞排媽你真的很認真!」

我的回覆是 「沒有~我只是相信我可以做好的!」

 

#共勉之

#抱著姨媽來了的病軀寫出來的

#為了姆姆和每一個阿姆們

#相信自己是最強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Mumu姆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