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是不是因為我沒給他喝母奶的關係

從懷孕開始,就會一直聽到身邊的人說 #餵母乳的寶寶才會頭好壯壯 、 母乳裡面有很多營養的成分 ,寶寶才會有比較好的免疫力。

寶寶出生後雖然有護理師的幫忙,但總是喬不到適合的位置讓寶寶喝奶、乳頭常常被嚴重拉扯(還經常被咬破皮),即使改用擠奶器,

擠出來的奶還是有血絲…本來就已經量不足了,這帶血的草莓牛奶也不適合給寶寶喝,等待餵食的哭聲更增加了我的焦慮;

除了發奶茶,還吃了很多據說可以幫助發奶的燉品-我的母乳量還是不如預期。

到後來我因為生產時的手術與產後恢復出了問題,發燒了必須吃藥,

所剩無幾的母乳也因為母體用藥已完全無法使用,真的別無他法後才改給寶寶喝配方奶。

—以上,是我個人的真實經歷。

 

#能餵母乳就是好媽媽

餵母奶這件事情,也曾一度讓我壓力山大到不行。卸下專業工作的心理師身分,我也是個母親。

尤其 #第一次當媽媽 ,被很多「好媽媽」的想像給約束了。

每位媽媽希望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營養、最多的保護、成為最健康的寶寶,當得知「母乳很好」,

但自己卻無法是一位「母乳提供者」時,一度沮喪。試圖找了很多方法仍不見好轉,

甚至到後期已經發燒生病了,我仍舊自責「無法提供母乳」這件事,彷彿「母親」這個角色因此被全盤否定。

 

#為了安撫不安與虧欠

或許是產後賀爾蒙的關係,這種無法提供母乳的不安感,讓從未經驗過育兒的新手媽媽我變得更加焦慮。

只能透過不斷上網去搜尋母奶與配方奶的資料:它們有什麼差別,差別的內容是什麼?

差的部分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彌補?母乳的不足需不需要多添加什麼營養品?

像在交功課般,仔細且頻繁地記錄寶寶的進食量與排便量、不時確認寶寶的生長曲線等等…

在每一次帶寶寶回診時,逮住時間用大量的問題向醫生諮詢,藉此來安撫自己的虧欠感。

 

#變得敏感與不耐

所有資料都顯示母乳有配方奶無法取代的地方,自然也知道這是一個事實,但在這段自責的時間,

只要聽到身邊長輩、朋友提及任何關於 #母乳營養比較好 、 #沒有母乳好可惜 這樣的言論,

心中難免就會有一股隱微的酸楚滑過,立刻會迅速築起一道「我不想聽,不要再說了!」、「難道我就不想有母乳嗎?」的防衛高牆,想要迴避話題。

他人的無心之言,對那時敏感與脆弱的媽媽來說,任何一句聽起來像是在說「哎呀~怎麼會沒有母乳呢?」便如同針一般刺在心裡。

 

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覺察到:希望自己的寶寶健康 #不是只有依靠母乳 。

媽媽緊張、擔憂、不耐的情緒都是會傳遞給孩子的!即便孩子在連話都不會說的階段,但媽媽仍因母乳的事情耿耿於懷,

那麼即便孩子吃進去的是類似十全大補丹之類的高營養食品,也會吸收不良。

 

#不斷地自我對話

可能是職業病,我有和自己對話的習慣,我當然希望擺脫這樣的壓力,因此我不斷地和自己對話。

 

我開始問自己:希望傳遞給孩子什麼樣的能量?以什麼樣的狀態和她互動?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媽媽?

想當然,被母乳魔咒困綁的我,給不出我期待的關係品質。

勢必,需要調整與改變。

 

#事情的一體兩面 #找出沒有母乳也可以有的優勢

後期因為回歸了職場,因為沒有母乳的關係,我不需要天天提著一袋擠奶工具到辦公室,也不用因為工作到一半而需要去擠奶;

回到家後打開冰箱也不會因為必須冰母奶而無法多採購自己喜歡的食材,更因為我可以繼續喝我喜歡的咖啡,

種種的方便性都讓我覺得終於可以不再因為母乳而被綁住了,這種 #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讓我的自責與擔心也才終於得已釋懷。

 

#尋找受用的事實

#沒有母乳寶寶一樣可以長得很好

在那段掙扎的時間裡,逐漸發現一個不可否認事實:

在我們出生的那個年代,母乳文化還沒有那麼被推崇的時候,同齡者幾乎都是喝著配方奶長大的,並且都長成很棒的大人。根本沒有人分得出來誰喝母乳長大、誰喝配方奶長大!

 

最後的結論是,配方奶除了比較燒錢外,其他差異似乎微乎其微。

我自己,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啊!

這些事實,讓我完全從「餵母乳=好媽媽」的魔咒中解脫了。

 

當然,從「擔心、自責」到「接受、放下」這樣的轉變需要一段時間。

也有因為不用餵母乳才享受到的方便性,許多事情真的都是一體兩面。

所有因母乳而煩惱的媽媽們還請放寬心,試著用比較正向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情,當它 #不再成為你的壓力時 ,你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去照顧寶寶。

 

我想,好的母嬰關係絕對比「是否為母乳寶寶」要來得重要多了。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但若你和曾經的我一樣是個因為母乳而感到有壓力的媽媽,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稍微緩解你的焦慮。

 

【姆姆 mumu x #張雅雯諮商心理師

#張雅雯 #經歷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總幹事

心世代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康社力協輔工作室諮商心理師

各大專院校心理衛生講座講師

arrow
arrow

    Mumu姆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