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應該是充滿喜悅的。

但是,我卻開心不起來……

 

#怎麼會這樣呢

一位剛得知自己懷孕,卻擔心到無法入眠的孕婦來到會談室。「我們不打算這麼早生孩子,還想多過幾年的兩人世界…我知道自己懷孕後就開始失眠,老實說我並沒有覺得懷孕很美好,我從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的分享,有小孩後生活似乎會變得一團糟,工作勢必會受影響、睡眠時間也不夠,我很怕吵,光想到孩子的哭鬧聲我就受不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當媽媽,身邊朋友聽到我懷孕都是恭喜我、祝福我,但我一點都感受不到開心的心情。長輩知道我懷孕後開始搬出他們的育兒經,叫我要吃這個要補那個,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我覺得煩透了………我甚至會覺得這孩子來得不是時候,但我不敢跟任何一個人說……」

從她愁眉不展的神情來看,她需要被幫助。

 

懷孕,對一個女性來說,是一個轉變的開始。

不只是外顯的生理變化,內隱的心理:「與另外一個生命產生連結」、「身體不再只有自己」、「生活型態轉變」、「身分認同」……也開始有了不同;有些人滿心期待孩子到來,因此對於這樣的轉變,選擇以比較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既來之則安之的正向心態,讓她們可以迅速地適應改變帶來的不便,輔以尋求適切的資源與方法,能較順利地度過這樣的認同危機;但對於尚未準備好成為媽媽的女性來說,身心同時轉變所帶來的不便與擔憂,困住了她們的情緒與生活,她們並不期待成為媽媽,也沒有自信能勝任這個角色。對於非預期中的生活轉變與不便,孕期的憂鬱,便找上門來。

 

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這樣的狀況呢?

 

#讓生理上的不適得到舒緩

因荷爾蒙改變,有些人在孕期容易有孕吐、反胃、水腫、吃不下、睡不好等等生理不適,當身體狀態不舒服時,心理肯定也舒服不到哪裡去。可以與專科醫生及營養師討論,是否透過補足某些營養素來緩和生理不適,例如補充富含鈣、鎂、鉀等食物或維生素可以改善孕期腳抽筋的狀況,當身體上的不舒服被有效舒緩後,才能有足夠的氣力來面對心理上的困境。

 

#與另一半討論改變帶來的影響

懷孕,雖然只有媽媽的身體產生變化,但所帶來的影響,不單單只影響媽媽一人。不可置否,懷著寶寶的媽媽,其生理、心理受到的影響多過於爸爸許多,在這些不適應、不舒服的變化產生時,先生若能成為支持的力量,對於穩定孕媽咪的情緒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往往,先生不知道能做什麼?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做得也不知道是否是太太需要的?與其讓先生胡亂猜測、無所適從,倒不如開誠佈公地說出自己對懷孕的緊張,和對即將成為媽媽這個角色的擔心,兩人一起商討適宜的解決之道,當找到解決方法後,一些想像出來的擔心也就可能煙消雲散了,即便當下暫時找不到處理的最佳方法,但「能夠討論」,讓我們知道總有個人與你站在同一陣線,不是孤軍奮戰,如此也就能放心不少。

 

‼️要請先生留意,千萬不要說:「你想太多了!」

這樣即無幫助又毫無意義的話,對媽媽來說,對於未知的恐懼與擔憂,不是一句「你想太多了」就會不去想、不擔心;不正視問題的結果,就是放任這樣的擔心無限擴大,反倒容易造成關係的衝突。

 

#增進孕期的相關知能

人生每到一個新的階段,就像展開一趟新的旅程,沒有去過的地方,自然陌生;沒有經驗過的事情,肯定緊張;面對感到陌生、令人緊張的情境,最好的緩解方式,就是多聽、多看、多了解。具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彷彿撥開了未知的面紗,雖然總是會有特例,但可以找到大致的方向;對未來不再茫然、害怕,內心就能長出相應的力量、就能做更周全的準備。雖然網路發達、資訊豐沛,但學習相關知能的來源,還需找到正確的管道,莫讓過多不正確的訊息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建議可以先將想到的問題事先記錄下來,產檢時再向醫生或護理師確認,如果沒有事先紀錄,往往到診間看完診就忘了。網路上的確也有許多的經驗分享者,但大家畢竟都是從自身經驗出發,別忘了個別差異也是很重要的,能夠從他人經驗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也算是一種技能升級。

 

#對於不如期待的轉念

雖然懷孕不在期待中,但畢竟已經發生了,除非已決定要另作打算,不然懷孕到孩子出生的歷程顯然已為不可逆。與其糾結在「我的生活一定會變得一團糟」,不如試試看設想以新的家庭結構,融入新成員後「步上新軌道」的方式。事先討論夫妻兩人的分工、事先規劃孩子出生後的作息分配,讓「一團糟」有機會變成「新氣象」,那麼心情似乎也能感覺不再那麼沉重了。

 

因為大家對新生命的期待與喜悅,很容易只記得賀喜、道祝福,卻忽略孕婦的憂鬱與緊張。婆婆媽媽忘記了當年剛懷胎時的焦慮,一個勁的想要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卻忘記了看見孕婦當下的情感需求;先生雖然可能認知到身分即將不同了,但好像又沒有實際感受到什麼改變,以致也容易輕看了太太懷孕的身心不適。

 

孕婦的確因為身心的改變而容易敏感,所以更需要被重視、被照顧、被體貼。請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說出你的擔心,也不要因為恐懼而不去面對你的害怕,這些擔心、害怕,找到對的傾聽者傾訴,可以重新找到力量扭轉,以準備好的姿態迎接寶貴的新生命,以此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多彩豐富。

 

【姆姆 mumu x #張雅雯諮商心理師】

#張雅雯 #經歷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總幹事

心世代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康社力協輔工作室諮商心理師

各大專院校心理衛生講座講師

 

💌 歡迎媽咪們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們,姆姆都會轉達給張雅雯諮商心理師喔!

arrow
arrow

    Mumu姆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